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人若没有对某种不可摧毁之物的持久信念,便不能活下去。——卡夫卡
 
偶尔会收到读者的反馈,说他们读《白日漫游》读得很难过,或者质问我为什么要这样悲观。虽然我一度认为这不是有效的批评,并竭尽全力为这种“悲观”辩护,但我不得不承认,这的确是一种可悲的效果。
 
我今后的作品(包括正在写的)将会尽可能地表达出某种希望。这不是妥协,而是我越来越明确地意识到了自己心中的“不可摧毁之物”,并感到有将其表达出来的必要。其实我一直都有一种“尽管如此”的激情。我在现实生活中也向朋友们表达过这种转折之后的信念。只是在我此前的写作中,我可能确实遭到了一些黑暗力量的绑架,以致偏离了正确的道路。我只顾着给自己疗伤,很少考虑到这会给读者带来怎样的伤害。
 
不过,我的一个朋友在读完这本书之后的评价,也许可以提供另外一个角度。经她提醒,我也认为它确实包含在我的写作意图之中。她说她在读完这本书后发现,小说里的“我”很有活力,虽然“他”承受了很多精神打击,却从未放弃表达,并常常采取行动。“逃离也是一种行动,而且和束手就擒或画地为牢相比,它往往是更有效的行动。”——被《白日漫游》里的“悲观”所击伤的读者如果也能这样想,也许会好受一点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远子

远子

13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青年作家,湖北人,现居北京,作品散见于《鲤》、《诗刊》、《生活月刊》、纽约时报中文网等杂志平台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