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
1.
叉叉叉出新书了,封面做得真漂亮,纸张用得也好,字体很舒服,定价也不贵。甲乙丙丁出版社做的书质量就是有保证。
 
2.
我的朋友叉叉叉最近写了一部小说,评价这部小说是困难的,因为赞美会招来吹捧的嫌疑,批评又会被认为是同室操戈、文人相轻的表现。所以一开始作者让我写书评我是拒绝的,然而,当我读完这部小说后,我抑制不住想要说上两句的冲动。在我看来,这种冲动恰恰就是叉叉叉作品魅力的体现。
 
3.
叉叉叉的小说《写得不错》让我想起阿尔巴利亚著名作家“天才斯基”的代表作《写得真好》,那部作品以绵密的笔法、精巧的结构、独特的视角、敏锐的洞察、卓越的叙述、细腻的质感、充沛的想象、雄浑的气概、鲜活的灵感、出色的讽刺、完美的抒情、高尚的情结、广博的胸襟、动人的力量、罕有的心灵讲述了一个无法言说的故事……(此处应有两千字)……与《写得真好》相比,叉叉叉的《写得不错》虽然在情绪和思想的营造和表述上多有不同,但传达出了极为相似的旨趣和韵味。
 
4.
在这样一个浮躁的年代,叉叉叉写下了一部三十万字的作品,这种不合时宜逆流而上的举动本身就是勤奋和天赋的象征;
在短篇小说集并不叫好的情况下,叉叉叉坚持书写几千字的小故事,这本身就需要一种明知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气和决心。
 
5.
叉叉叉的故事简洁清晰一目了然,这种试图将文学拉回本真状态的质朴写作是可贵的;
叉叉叉的故事错综复杂泥沙俱下,是对当下低龄化鸡汤写作的无声抗议。
 
6.
叉叉叉的小说畅销十万册,这是文学的胜利,是对“文学已死”这一宣言的最好的反驳;
叉叉叉小说的市场表现并不太好,这再一次证明真正的文学只能被小众所接受和欣赏。
 
7.
熟悉叉叉叉作品的人也许会说这个故事似曾相识,甚至会有人指责他(她)是自我抄袭和重复,然而真正优秀的作家往往都是在对同一主题、人物和情境的反复雕琢和刻画中逐渐成长起来的;
叉叉叉这次抛弃了他(她)熟悉的套路,写了一个完全不同的故事,是他(她)的转型和成熟之作。
 
8.
看完叉叉叉的小说,我决定重拾笔头,我想只有真正的文学才具有这样的感召力;
看完叉叉叉的小说,我竟生出了封笔的念头,因为他(她)写出了我想写了一切。
 
9.
叉叉叉比以前写得更好了,不出意外的话,他(她)还会写得更好。不要小看这样的进步,真正的优秀不是比别人更优秀,而是比过去的自己更优秀。
 
10.
叉叉叉的作品既不是严肃文学,也不像通俗文学,既没有模仿西方文学,也不是对中国传统文学的继承,它既不是小清新,也没有重口味:总之它是一部独一无二的、不可复制的、只属于叉叉叉的作品。
 
11.
我只能简单地讲,我没办法用太多的评语去评价她,大家只能自己去读。——摘自梁文道对李娟《冬牧场》的评价
 
12.
呀!叉叉叉出新书了。这书写得……你看看,哈哈,真是……这书真是……啧啧……那么……你瞧瞧!
 
 
@参考资料:
1.历届诺贝尔文学奖获奖理由
2.梁文道《开卷八分钟》
3.鲁迅《野草·立论》
 
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【远子】
ID:shiqigeyuanfang
话题:



0

推荐

远子

远子

13篇文章 4年前更新

青年作家,湖北人,现居北京,作品散见于《鲤》、《诗刊》、《生活月刊》、纽约时报中文网等杂志平台。

文章